首页 | 学院概况 | 美院简介 | 新闻动态 | 教学科研 | 党建园地 | 招生信息 | 留学生活 | 联系我们 
     
 
 
 
     
     
 
青年长江学者韩挺教授:“设计驱动的创新和设计思考”讲座圆满举办
2021-07-04 11:43 TAFASIAE 

 

 

讲座圆满召开


 

2021年5月18日下午15:30,由天津美术学院国际教育艺术学院发起并承办的“艺术设计•新思想”系列讲座于天津美术学院第二工作室开讲。本次活动邀请到了青年长江学者韩挺教授,就“设计驱动的创新和设计思考”议题展开讨论。

 

讲座主题

设计驱动的创新和设计思考

 

主讲嘉宾

 

韩挺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副院长 教授 博士生导师

医疗机器人研究院双聘教授

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2019),上海浦江人才计划入选者,宝钢优秀教师,唐立新优秀学者,担任教育部工业设计教学指导分委会委员,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设计分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设计之都促进中心管委会委员,上海市教委文创基地负责人,上海市科委科创基地负责人。获2017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排名第一), 2018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排名唯一)。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课题子课题、重点咨询项目子课题、973项目子课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上海交通大学文理交叉课题和科研创新计划项目等,出版专著两本。

 

研究方向   

设计策略和设计规划,用户研究和设计洞悉,体验设计和服务设计。


01
韩挺教授演讲

 

韩挺教授的演讲先以新设计牙刷,Freitag包(From Truck Till Bag),Francesco Pavia设计的Crash Baggage三个案例引出自己的学科研究方向,依托上海交通大学优势工科,可以研究以智能设计理论与方法,信息与交互设计,环境与可持续设计为主的三个方向,突出表现为高端制造产业,数字创意产业,绿色低碳产业,可以实现“设计+产品”,“设计+数字创意”,“设计+生态”。创新设计立足于技术创新,艺术创新,文化创新,商业创新,人本创新。





02
现场互动交流

 

 

 

同学向韩挺教授提出问题





03
李通教授总结

 

韩挺教授在讲座中,首先为我们分享了三个设计案例,讲解设计在不同的使用场景中的表现,提示了我们看待设计的不同角度,展示了设计灵感的不同来源,当服务与产品与人的情感有交流之后,会迸发出更有吸引力的设计方案。

对设计的进化路径进行了介绍,在不同时代背景下,设计的角色、设计的聚焦、设计的方法等发展和变化。通过多种多样的精彩设计案例视频,讲解了如何以智能化、共情化、游戏化、人体工学、叙事性、想象力等方法去塑造用户的良好体验。揭示出人需要的不是技术本身而是技术带来的温暖的设计价值取向。

同时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的构成以及设计学科的建设,通过智能设计理论与方法、信息与交互设计、环境与可持续设计等三个学科去方向,将艺术、文化之间进行融合,去服务于高端制造业、服务于数字创意产业、服务于绿色低碳产业。为我们讲解了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展示了新工科交叉融合培养模式下的教学成果,带给我们很大的启发。

同学们,让我们用掌声再次感谢韩挺教授的演讲!

 

 

 


 

【主办单位】

 

天津美术学院
【承办单位】
科研与研究生处国际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国际艺术教育学院

 

【策划团队】

 

项目策划:李通

关闭窗口
 
     

All  Content  Copyright    天津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津备05013602号-1  津教备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