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美院简介 | 新闻动态 | 教学科研 | 党建园地 | 招生信息 | 留学生活 | 联系我们 
               近期热点
 
广东工业大学陆定邦教授:“服务设计和设计科学两者之间的关系”讲座圆满举办
2021-07-05 11:00 TAFASIAE 

讲座圆满召开

2021年5月3日下午15:30,由天津美术学院国际艺术教育学院发起并承办的“艺术设计·新思想”系列讲座于天津美术学院第二工作室开讲。本次活动邀请到了广东工业大学的陆定邦教授,就“服务设计和设计科学两者之间的关系”议题来展开讨论。

 

讲座主题

 

 

“服务设计和设计科学两者之间的关系”

 

 

 

主讲老师简介

陆定邦

曾经担任(台湾)亚洲大学创意设计学院院长、成功大学工业设计系主任、创意产业设计研究所所长、三创中心代理主任、中华设计学会理事长等职务,现兼任台湾设计创新管理协会理事长、台湾服务科学学会理事、国际服务创新设计协会主席等职。

 

 

研究方向

 

产业设计、服务创新、文创产业、设计科学、策略规划、动机设计、设计哲学

陆定邦教授演讲

 

陆定邦教授的演讲首先以简单清晰的图表展示了产业创新与产品加值发展指向、然后总结了设计问题的三种解决方式:Problem-based strategy、Box-centered strategy、Problem-solver oriented strategy,以及其易懂的方式阐释了如何以数学和工程的思维方式去解决问题,并提出“变解决问题为满足愿望”的问题解决思路,形成独创的“镜子理论”,最后通过智能型公交车服务系统、以及莲花茶服务系统设计两个项目讲解了镜子理论的在服务设计案例中的应用。

 

 

现场互动交流

 

同学向陆定邦教授提出问题

 

李通教授总结

感谢陆定邦教授的精彩讲座。陆教授题为“服务设计与设计科学”讲座从宏观层面分析了在信息科技引领下主流设计的发展变化脉络,展现了传统设计概念从遵循功能的有形产品向带有体验性的无形服务设计转变的必然。借用工程和数理思维,逻辑清晰地阐述了传统设计思维在新工科、新文科时代背景下的重新建构,学科的交叉融合,揭示了设计思维从具象思维向抽象和系统思维转变,提出了未来设计范式将会越来越多元化。通过智能公共交通和莲花茶实践项目,生动形象地诠释仁本主义引导价值创新,以镜子理论创新产品服务系统以及商业模式的设计观念,从设计科学视角诠释服务设计的核心要义。陆教授本次讲座极具理论深度,对我们开拓设计视野及今后设计实践研究都会产生积极影响。讲座后的提问交流环节问答精彩,几次延时,大家意犹未尽真是曲终人不散。再次感谢陆教授呈现的精彩演讲,谢谢!

 

 

 

 

【主办单位】

 

                                  天津美术学院
                                  【承办单位】
           科研与研究生处国际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国际艺术教育学院

 

 【策划团队】 

 

项目策划:李通

项目顾问:范 敏  沈岩

学术支持:姜晓冬

项目执行:王玥然

艺术执行:张漫宇

学术执行:姜晓冬 张漫宇 王玥然

 

 

关闭窗口
 

All  Content  Copyright    天津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津备05013602号-1  津教备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