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美院简介 | 新闻动态 | 教学科研 | 党建园地 | 招生信息 | 留学生活 | 联系我们 
               办学特色
 
国际艺术教育学院办学特色

    学院通过合作办学模式和实践活动教学实现中西文化的认知和交流,在本土文化传承、传播中,明确文化立场和文化身份,增进高度的道德意识和文化判断里德办学理念,让学生在贴近自然、社会和中西方文化的比较中寻找创新点和创新资源,努力培养具有文化意识及创新能力的复合型艺术人才,同时也通过艺术与科技的跨界融合和高度的价值判断,培养学生的文化使命感、民族自豪感、人文幸福感和团队荣誉感。

1)教育教学理念的特色与优势

    在全球化的文化视野和知识背景中,我院以艺术与科技的结合为基点,以实验性和创新性为原则,以人文素质提升和观念创新为核心价值的实验艺术教学方法,积极引进国外的优质教育资源。关注自然和谐发展和人文关怀,关注艺术创作规律和艺术教育规律,关注历史文脉的梳理和实验性艺术的创造,将艺术的创新性思维和科技创新相结合,将个性化观念创新与媒介语言塑造相结合,将艺术理性化研究和艺术社会化的实验相结合,强化科技认知和外国语言教学,体现受教育者的动脑、动手能力和人的价值提升。

    在深化课程体系的建设中,国际艺术教育学院旨在实现启发式和引导式的教育教学方法和手段,实现阶段性结果型教育教学方式和比较性判断标准的融合,实现主干课和核心课程的拓展和凝炼。在特色化的专业课程体系建设中,通过优化教师的特色教学,提升学生对自主学习的兴趣,扩大他们的智慧思维,强化人文意识、科学意识、质量意识,从而增强校园的学术氛围,使校园文化朝着阳光、正大气象的方向发展。

2)联合培养课程体系为特色

    国际艺术教育学院在特色课程建设框架内办学,注重对艺术与科学的交叉领域中新的视觉感受和外语沟通能力以及传播方式的课程体系培养。

    国际艺术教育学院是研究文化艺术与科技交叉结合的专门领域,是美术学和设计学学科在当今时代的新发展。注重国际化语境中中国当代国际化艺术教育的构建,注重现时文化情境中对艺术概念的转换和更新。将人文艺术性、功能性、综合性、前瞻性、示范性贯穿其中,形成全新的艺术人才培养模式,致力培养出具有真正人文关怀、宽广国际视野、严谨思辨能力、活跃想象力和创造力的符合时代需求的专门人才,以满足当下艺术创作领域和艺术设计领域对创造能力、原创设计能力、艺术策划能力等具有新的人文、艺术、管理观念的人才的需求,使艺术人才走向科艺结合的新方向。

    积极从探讨科技与艺术关系的角度,确立国际艺术教育学院教学的目标与方向。艺术不可以脱离社会(受众)而存在,东西方各种艺术形式从孕育、形成以至繁荣发展,无不以社会为其重要条件。没有社会,就没有艺术。在近代工业文明兴起后,“艺术科技”的概念也被提出。随着国内科技水平的上升,生活质量和文化品位的提升使文化社会充满潜力,在越来越互动、开放的社会中,在物质基础和技术水平日趋完善下,文化艺术社会更多地要和科学技术的运作相结合;同时,在科技发展中也需要实现文化层次的提升。当下的时代背景和社会需求,成为美术教育与研究的改革要求。

    在对此形势的分析和学院教学实际的探索中,国际艺术教育学院为培养科艺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应当担当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艺术科技与纯艺术的“一体同构”观念是专业教学实践中的新探索

    “一体同构”是指纯艺术和艺术科技之间的关系。现代艺术和现代科技的发展方向已使艺术的界限越来越模糊,因此,不能单纯的把纯艺术和科技艺术分割开来。

    科技艺术概念的产生与发展是随着社会工业化和商业的发展而来的,随着科技经济的激烈竞争而发展。它的目的是为整个人类社会服务,具有显著的文化科学的特征。其实现方式为脑力劳动创造和科技技术相结合的物化过程,带有明显的制作性和实用特征。从宏观上看,纯艺术(如绘画艺术)和科学技术都是人类通过自己的智慧和创造,在改造自身生存状态和适应自然的进程中,展示了一种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向往。前者所要表现的是艺术家主观的思想和情感,偏于精神和理想化的表达,而后者则是一种纯粹精神向科技生活的延伸,是把纯艺术更直接转为科技、生活的表现方式。纯艺术突出的精神升华和理念传达的功能,科技则讲究应用功能,它们彼此间互动融合,为各自的发展提供更多可用的资源。它们之间具有共性的基础——两者之间的审美思想,表现形式和造型元素可以互相渗透、互为补充,最终为结果服务。虽然两者所担任的文化和社会功能不同,但可以彼此受到启发。

    20世纪中期以来,科技艺术与纯艺术的结合愈加普遍化、完善化。现代科技依托电脑技术,以大众传播为载体,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也更注重当代个体意识形态的表达。这就要求科技必须具有纯艺术审美意识的基本特征,具有绘画造型观念的趋同性和精神内涵,不能将它们以专业的划分而人为地割裂开来。艺术科技产业作为创意产业的诸多特点,越来越得到彰显。这直接导致我专业的教学过程中,要针对学生创意思维与实践能力的培养,更新教育观念和方法手段。面对不断发展的社会现实,纯艺术与科技艺术的关系成为当下美术教学应认真研究的新课题。直接反映在我专业教学工作中,对纯艺术传承精神性与科技艺术教育结合的研究和教学实践中。

    针对新形势下对当代艺术教育的时代要求,我们在教学实践中凝炼出科技艺术与纯艺术“一体同构”的教学观念。我专业基于“多元互动,一体同构”教学思想,秉承“传承中国艺术、研究西方艺术、调合中西艺术、创造时代艺术”的学术文脉,在学理上,针对艺术教育精分专业的现状,弃分为思想、观念上的合;在学术上,以文化理想本质的态度返回现实存在本质,形成自主创新实验性的艺术教育方法论和艺术创作实践观。当前国内的艺术教育如果不能结合精神性来对学生加以引导,学生能力的拓展、人才素质的提高和教育层次的升级就流于空谈。我专业的新媒体艺术教育培养,广泛借鉴国内外开放式的教学思想并与本土学生的成长模式相结合。在这个基础上,通过引导学生在了解自己、了解艺术、了解时代的过程中,掌握非常扎实的艺术科技基本功,同时兼备创造精神,以达到提升高等艺术教育层次的目的和结果。

  强化以创新思维带动技能的教学方式,逐步形成高思想、高技能、厚基础的教学模式,为社会对人才宽口径的需求提供可选择的资源和扩展的渠道。

    在日常教学中,对创新思维的强化渗透到专业基础训练和艺术教学中,并通过基础实践教学和课外综合扩展实践,使学生的创造能力和艺术激情得到进一步激发和锻炼。在特色教学理念的指导下,建立高规格的国内外学院交流平台和专业实践基地等实验平台,以实现新时代创新型艺术人才的培养,实现新媒体艺术教学体系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使学生的感受能力、想象能力、创造能力得到提升,并在此基础上体现人的价值与地位。

 

All  Content  Copyright    天津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津备05013602号-1  津教备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