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美院简介 | 新闻动态 | 教学科研 | 党建园地 | 招生信息 | 留学生活 | 联系我们 
     
 
 
 
     
     
 
艺术设计新思想系列讲座韩国东西大学李成弼教授:“服务设计发展与创新”圆满举办
2021-07-05 10:22 TAFASIAE 

2021年5月28日下午14:00,由天津美术学院国际教育艺术学院发起并承办的“艺术设计•新思想”系列讲座于天津美术学院第二工作室开讲。本次活动邀请到了韩国东西大学李成弼教授进行演讲,就”服务设计发展与创新“这个主题展开研讨。

讲座主题

“服务设计发展与创新”

主讲嘉宾

李成弼

 

韩国东西大学设计学院校园服务设计本部长,负责东西大学研究生设计专业服务设计课程及服务设计实验室运营,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经历:美国桥港大学University of Bridgeport设计工程学士(BS),美国桥港大学University of Bridgeport机械工程硕士(MS),日本千叶大学系统设计博士(Phd),国立全北大学工程学院设计制造工程博士(Phd),美国Pitney Bowes(公司),主任设计师,LG电子信息与通信设计研究院,高级设计师(在北美业务总部工作),2003~:东西大学设计学院教授。教育能力:2010年国内首次开设服务设计专业东西方研究生院课程,2013年国内首次开设服务设计根本科课程。研究能力:融合能力(本科:设计工程(BS),硕士:机械工程(MS),博士:设计与制造工程(博士学位)),韩国设计振兴院,LG Serve One,Sehwa Motors,在国内公司和机构以及服务设计行业学术项目中执行大量项目。担任(社)服务科学学会编辑委员长,曾担任韩国设计学会执行理事、BK4研究基金会:以服务设计为基础的地域创新研究项目负责人、(社)釜山市创业支援中心技术创业支援事业顾问、(社)韩国国家研究基金会,面向年轻研究人员支持项目评估委员。

 

 

研究方向

服务设计、电子信息与通信设计、设计与制造工程

 

李成弼教授演讲

李成弼教授在讲座中介绍了服务设计的定义:服务设计用于优化多种利益相关者(stakeholder)的体验,以用户旅程图(customer journey)服务蓝图(service blueprint)为主要工具,注重整合关系和优化服务的一种设计模式。讲座中介绍了设计的演变以及服务设计的起源与发展:服务设计始于1991年的德国科隆大学,研究者开始思考服务设计能为产业和社区的发展做出什么样的贡献,该目标起源于英国工业革命以后的再生产。创造情感和无形的价值方面,服务设计具有良好的功能。分别从三个领域进行讲解,第一利用IT技术解决问题。第二服务创新的地区性案例,比如健康问题,儿童看护问题,学校及医疗等等。第三服务可以提升品牌形象,其中旅游产业最具代表性。

 

现场互动交流


 

同学们向李成弼教授提问

 

李通教授总结

 

 

韩国东西大学教授李成弼教授的演讲十分精彩!讲座针对学生们对服务设计不甚了解的情况,对讲座内容做了精心的安排,主要围绕服务设计的起兴和发展,服务设计三个主要设计运动,以洗衣机为例简明扼要地讲解了服务设计系统的四个类型分类,以及产品驱动和服务驱动的服务设计之间的区别和联系,以咖啡厅的服务设计为例分类了服务设计的类型。对服务设计相关知识的讲解生动形象,深入浅出,为学生们了解服务设计提供了非常好的学习资料,再一次感谢李成弼教授的精彩演讲,也希望李教授有机会来天津美术学院做更多的学术交流与合作!谢谢!

【主办单位】

 

天津美术学院
【承办单位】
科研与研究生处国际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国际艺术教育学院

 

 【策划团队】 

 

项目策划:李通

项目顾问:范 敏  沈岩

学术支持:姜晓冬

项目执行:王玥然

艺术执行:张漫宇

学术执行:姜晓冬 张漫宇 王玥然

关闭窗口
 
     

All  Content  Copyright    天津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津备05013602号-1  津教备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