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美院简介 | 新闻动态 | 教学科研 | 党建园地 | 招生信息 | 留学生活 | 联系我们 
     
 
 
 
     
     
 
SIAE|上海大学 上海美术学院副院长金江波教授:“城市公共艺术与育美行动”讲座圆满举办
2021-07-04 11:39 TAFASIAE 

 

 

 



讲座圆满召开



 

 

2021年5月23日上午10:00,由天津美术学院国际艺术教育学院发起并承办的“艺术设计·新思想”系列讲座于天津美术学院第二工作室开讲。本次活动邀请到了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金江波教授,就“城市公共艺术与育美行动”议题来展开讨论。

 

 

讲座主题

“城市公共艺术与育美行动”

 

 

 


主讲嘉宾

 

 

金江波

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第十三届上海市政协常委

 

中华艺术宫副馆长;上海公共艺术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信息与交互设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教育部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文化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培计划咨询专家委员;国际公共艺术协会(IPA)副主席;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上海市创意设计工作者协会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学术主张

 

长期致力于国际公共艺术研究,重视科艺融合,专注“数字创新”理论与实践、数字信息设计,主张艺术创造介入社会生产、创意提升城市品质,推动美育教学与社会创新协同发展。







01
金江波教授演讲



讲座以不同国家城市的公共艺术案例,生动形象地分析了我国公共文化发展面临的一些短板:1.公众对公共文化的理解度和参与度高,缺乏对美的认知。2.缺乏体现城市精神与城市文化的代表作品。3.不同区域化发展不平衡。4.城市公共文化管理部门管理职责不清,治理水平较低。并提出了解决方案设想:1.城市转型创新发展创新城市管理方式,打造接地气的生活方式,在城市快节奏中营造“人间烟火气”。2.公众美育立德树人,提升大众审美能力,塑造“心灵美”,和“精神美”。3.社区更新城市品质,提升社区服务,解决城市区域发展不均衡问题,打造缤纷的社区生活。4.科艺融合,跨界创新,让科学与艺术统一起来,让我们的感与知重新统一起来,创造有温度的城市新景观。以公共艺术塑造有温度的城市,让人人都参与城市形象建设,达到公众美育的目的。

 

 








02
现场互动交流


 

 

同学向金江波教授提出问题

 

 








03
李通教授总结

 

金江波教授的讲座,从宏观战略层面分析讲述了当下城市发展的状态,围绕公共艺术如何服务社会,公共艺术与城市形象的关系展开。基于代表城市精神和文化的公共艺术作品,从正反两个方面,提出了当下我国城市建设发展面临的现实问题。讲座内容深入浅出,通过公共实践作品和国内外公共艺术作品等案例解析,运用管理、公众、设计和实施四个方面核心手段,推动城市活力,塑造城市精神之魂。结合以问题为导向、以解决问题为目标的研究范式,就如何打造“新兴市民文化”,提升城市文化品格、提升全民美育水平,以公共艺术为媒介促进美育育人等相关内容做了精彩阐述。特别是金教授主张艺术创造介入社会生产、创意提升城市品质,推动美育教学与社会创新协同发展的理念更是为我们提供了启发。再次感谢金江波教授的精彩演讲,谢谢。

关闭窗口
 
     

All  Content  Copyright    天津美术学院版权所有

津备05013602号-1  津教备0059号